强基础 提内涵 展特色 促发展——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启动会暨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726

11月26日,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启动会暨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聚焦审核评估,狠抓内涵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联创始人、校长金会庆教授及全体校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专业带头人(含培养对象)、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校院两级督导、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主会场现场会议,其他教职员工参加线上会议。

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同志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朱永国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在简要分析安徽省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基本情况之后,就学校如何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提出指导性建议。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高教战线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要抓好此次审核评估的难得机遇,持续加强软硬件投入与建设,以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呈现和展示三联的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立即自觉行动起来,绘制好迎接审核评估的“路线图”“时间表”,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专家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光虎同志主持。教育部评估专家、安徽大学校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特点扎实做好学校评建工作》的报告。蔡教授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六个突出特点、试点工作介绍、申请与自评、专家入校与整改四个方面内容,报告高屋建瓴,定性与定量结合,为学校评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对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题报告由副校长操晓峰主持。鲁先长分别从学校党建思政、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教育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应用研究、质量管理七个方面高度总结了2018年以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成效,并就下一阶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审核评估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个小组的分组研讨在各分会场进行,全体校领导参与分组讨论,金会庆校长赴各分会场就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双能型师资团队、校企资源共建等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研讨,现场讨论热烈、反响强烈。

会议总结由副校长蔡文芬主持,各分组召集人依次汇报了研讨交流情况。操晓峰作总结报告。他认为,此次会议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达成了“四点共识”,形成了“三项成果”,确定了“三个重点”,提出了“三点要求”。

校长金会庆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评的是本科教育教学,看的是全校整体工作,从即日起全校进入评估倒计时。就如何做好迎评促建和教育教学工作,他强调几点意见:一要学懂、弄通、悟透各级重要教育教学文件,思考如何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机遇,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要聚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思考补短板、强弱项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三要以评建为契机,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一院一策一品”打造育人共同体,持续巩固学校双元育人优势,彰显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推进学校深度转型。四要相互配合、协同联动,领导干部要起到核心表率作用,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二级学院要落实教学改革主体责任,做好教师督促、学生引导。

金会庆校长强调,审核评估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机遇,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评建工作当中,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年老校”的办学理想做出更大的贡献!(撰稿:董艺苑 摄影:刘欢 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