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报道——三联学子开展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811

2023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分中心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社区、养老院、残障儿童服务站、地铁站等场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神传播。

关爱少年儿童,呵护祖国明天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晓燕子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活动,与该康复中心儿童一起开展课程、游戏等活动,积极引导残障儿童树立自信和对生活的憧憬。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在丁香社区和翠庭园社区展开儿童魔方班活动,教小朋友进行魔方复原,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空间思维。机器人工程学院积极赴翠庭园开展手工画活动,以绘画传递雷锋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外语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的志愿者分别在三里街凤阳村儿童俱乐部、思语康复中心、汇锦儿童康复中心、至爱阳光儿童康复中心、锦雯言语康复中心、广善儿童服务站等地与儿童福利中心的孩子们一起开展植树节活动等趣味活动,共同学习雷锋精神。财会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志愿者与福海新居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空中野餐活动,呵护儿童成长,传递爱心正能量。

巧手传递纸韵,重温雷锋精神

计算机工程学院志愿者深入洪岗社区带领居民剪纸绘画,“穿针引线我在行,巧手雷锋在身边”,以缝纫、剪纸的方式让更多人学习雷锋精神。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者则在包河苑、清溪路社区积极帮助儿童制作泥塑、干花等。交通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在陈路村社区进行插花活动,将完成的花束送给社区孤寡老人;在南郢社区与小朋友进行巧绘花瓶活动,将雷锋画像绘制在花瓶上,积极宣扬雷锋精神。在学生活动教室。外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护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制作学雷锋系列海报走进班级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活动,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共同守护环境,资源变废为宝

财会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分别于海滨社区开社区美化行动,打造美好社区和魅力合肥名片。外语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护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走进校内图书馆,整理书籍,计算机工程学院组织打扫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中心,机器人工程学院对校内实验室进行维护并完成肥西县图书馆的打扫清理工作。护理学院志愿者们在学校进行资源重利用——旧书回收活动,收集旧书,为需要的人提供书籍,倡导节能减排,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赴天鹅湖进行捡拾烟头、垃圾等活动,为构造美好的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财会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青年志愿者赴绿苑社区、滨湖家园、和平街道、云川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录入社区人员信息、与社区人员一同开展植树节活动,美化社区环境。

一路有你同行,共学雷锋精神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计算机工程学院、护理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分中心赴地铁站延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地铁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帮助有需要的人购买车票、寻找正确出口,保障合肥市民有序安全出行。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赴珍珠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赴合肥汽运总站开展志愿活动,他们帮助旅客购票、维持秩序、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提高了购票和检票的效率,方便乘客出行。

弘扬孝老文化,彰显雷锋精神

护理学院、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到九久夕阳红老年城开展敬老活动,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帮助老年人,陪同他们聊天。交通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赴笔架山街道、龚湾社区,询问该社区老人身体状况,耐心倾听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

走进千家万户,弘扬雷锋精神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莲花社区开展“弘雷锋精神,建美丽莲花”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双岗及四泉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我校“公益三联 大爱江淮”的志愿服务理念在社区中发扬。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华益社区方兴南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社区彩绘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交通工程学院志愿者在翠庭园社区、笔架山街道、南郢社区、五里墩街道开展义诊活动,赴紫蓬社区、陈村路社区、南郢社区、笔架山街道参加植树节活动,在齐云社区帮助现场工作人员中维持秩序。护理学院志愿者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普及流感防控知识。

据悉,自雷锋月启动仪式以来,我校各级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数百次。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青年使命已然成为新时代三联人的共同追求。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发动广大青年志愿者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与我校“公益三联 大爱江淮”的校园文化理念相融合,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化作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让雷锋精神这面旗帜永远飘扬!(撰稿:朱悦 孙诚直 聂一青 摄影:校团委 编辑:柯嫦女)